学术交流

贝斯特bst3344邀请李昊研究员作专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16   浏览次数:0

2023年11月15日下午,应贝斯特bst3344邀请,浙江大学李昊研究员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细节决定成败——微小的分子间作用力影响下的自组装产物的精准调控”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于海涛教授主持,相关专业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实现自组装产物精准构筑并揭示其组装规律,增强产物的化学稳定性并实现其实际功能,是自组装基础研究的焦点。李昊老师围绕上述科学问题,详细地介绍了其研究组取得的系列科研进展和成果:(1)利用分子间弱相互作用力,增强自组装产物的热力学稳定性并驱动其精准构筑;(2)针对“C=N键不适用于水相自组装”的技术瓶颈,分别采用多重共价键和杂原子稳定策略,发展了两种具有普适性、与水兼容的自组装方法;(3)利用水相中疏水效应,增强主客体识别作用,实现了一系列有机溶液中难以实现的特殊功能结构的组装和分离,如同分异构体和对映异构体的拆分,不稳定二聚体的捕获,水溶液中阴离子的识别等。

李昊老师强调学术研究作为一种系统性的探索和发现活动,不仅仅是为了满足我们的求知欲,更是为了推动科学进步和人类社会发展。报告分享的科学研究思想给与会师生带来了很多的启示和收获,让大家在面临学术研究的挑战和机遇时,应更加聚焦关注事物的本质,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理论支持和科学依据。此次学术报告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报告人简介:

李昊研究员分别于2005年和2007年获武汉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13年毕业于美国西北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2013-2015年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丁分校任博士后研究员;2015年获得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资助,任浙江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9年获得国家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资助。2021年晋升长聘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