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贺泓院士做客我校科技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3-12-01   浏览次数:0

2023年11月30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贺泓研究员应邀做客我校科技大讲堂,在会议中心报告厅作了题为“基础科学与可持续发展——走进神奇的环境催化世界”的专题报告。副校长郭毅主持报告会,我校青年教师代表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贺泓院士从自己在我校求学的经历讲起,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工作的感悟与思考。贺泓院士强调,科研工作一定要坚持“四个面向”,国家的需求是自己不竭的科研动力,并提出“发挥优势,找准方向,独树一帜,持之以恒”的科研理念。随后,贺泓院士详细讲解了环境与催化的关系,指出“催化”是一把双刃剑,有利有弊,要坚持环境友好型应用。报告内容围绕环境催化领域的四个经典与前沿案例展开:汽油车尾气净化用三效催化剂、选用SCR催化剂固定源NOx去除、自然界的环境催化、常温环境催化。重点讲解了常温环境催化中的甲醛催化氧化、臭氧催化分解、环境催化城市、大气中的环境催化等系列催化过程中的催化剂设计原理和催化机制等科学问题。

贺泓院士讲到:“环境催化的使命就是用催化手段来解决与化学相关的科学问题。跟工业催化相比,环境催化的条件是相当苛刻的,因此需要巧妙设计催化剂。”贺老师还表示:“人类的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带来新的环境污染,环境催化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贺泓院士勉励青年教师在从事科研工作时,要明确努力方向,发挥个体优势与特色、激发创新动力,借助学科集体力量和学科平台搞科研,努力使自己的科研工作与学科前沿接轨。

贺泓院士长期从事环境催化方面的工作,在环境催化与保护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报告中对于催化与环境、环境与社会之间内在联系的讲解,进一步深化了参会师生对环境与催化关系的深层次理解。此次科技大讲堂报告会,进一步浓厚了我校学术氛围,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兴趣,拓展了师生们的科研视野。

贺泓是我国著名的环境催化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届、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国家区域大气环境研究卓越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贺泓院士1981-1988年在河北师范大学化学系学习,1985年和1988年分别在我校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是我校杰出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