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校成功举办“2023多金属氧簇青年科学家前沿论坛暨《多金属氧簇》青年编委年会”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0

2023年12月1日-3日,由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市科协、《多金属氧簇》编辑部主办,贝斯特bst3344、石家庄市化学学会承办的“2023多金属氧簇青年科学家前沿论坛暨《多金属氧簇》青年编委年会”学术会议在我校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学科建设——介于宏观与微观的结构簇”。

开幕式上,副校长郭毅致欢迎辞并介绍河北师范大学总体情况。会议主席、《多金属氧簇》主编、清华大学魏永革教授致开幕辞。科技处处长曾艳丽、贝斯特bst3344领导班子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会议执行主席韩占刚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源头活水,要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本次青年科学家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共计60多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代表到我校参会,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会议交流,会议安排学术报告共计20场。参会专家分享了多金属氧簇合成、组装、理论计算,基于多金属氧簇超分子、分子器件及其它功能材料,以及多金属氧簇在催化、能源、环境、生物学和医学中的应用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会议期间,《多金属氧簇》(Polyoxometalates)青年编委年会顺利召开。会议由魏永革主编主持。魏永革主编首先感谢了青年编委们在投稿、组稿、宣传推广等具体工作对期刊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希望青年编委凝心聚力共同为实现期刊发展目标出谋划策、贡献力量。编辑部张进编辑汇报了期刊创刊一年来的主要进展、面临的发展问题,以及下一步的重点工作计划。随后,大家就期刊目标定位、发文范围、期刊国际化发展、学术影响力提升等进行了充分讨论。魏永革主编强调,青年编委要统一思想,齐心协力,为加快《多金属氧簇》期刊发展步伐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国际一流期刊的战略目标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在传播金属氧簇领域前沿基础研究和创新性应用研究最新进展,促进学科交叉和科研合作方面,为全国从事多金属氧簇领域的青年科学家提供了一个高质量交流研究成果的平台。会议进一步促进了多金属氧簇化学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活跃了研究氛围,必将推动多金属氧簇化学研究的蓬勃发展。